Saturday, September 6, 2014

幸运,幸福 by ZL

传福音这三个字,于我,很重要;于每个基督徒都很重要。可是,要我勇敢踏出去,开口跟人传,老实说,不容易。我不能说我口才好或不好,现在的我,我不知道。但有很长一段时间,我拒绝让自己开口说话,认为多言无益。于是乎,不知不觉就养起了说得不多的习惯。几年后情况有好转,这是后话了。面对传福音,我曾心想,就普通交谈来说,我都不见得能应付自如,更何况传福音呢?我很想学摩西一样跟上帝说,我是个笨口拙舌之人,但心中早已有答案,神必赐你口才,指教你所当说的话。所以,何必呢?推搪实在没有意义。虽然如此,我总在犹豫间错失传福音的良机。这么说吧,我有几次蜻蜓点水地试着跟人分享基督,但并没有拿出勇气更进一步地将福音从头到尾带出一遍。为此我懊恼了很久。想是一回事 ,做起来又是另一回事。我庆幸的是,上帝从来没有放弃我。他愿意磨练我,让我成为他的器皿。 

在这次的短宣中,逐家布道占了很长的时段。第一天下午,逐家布道悄悄揭开序幕。我和同组的组员们出发前往“未知之地”。我习惯性地有点紧张和退缩。“不过是把四律说完,有什么大不了的。其他的就是上帝的事了。” 我这么安慰着我自己。走进第一家,是个华人。我既有退缩成份在心中,又怎会冲当先锋。只默默地待在后面,希望没人叫我。对不起了,同组的同志们。我们留了两位组员在第一家,又继续前进。突然想到,这情景好像过关斩将的一群人哦,留下一两个解决面前的,其他的快点前进,一直少掉一两个,直到最后剩下一个打终极的老大。Ehem,回到正题,走到愿意接待的第二家,这回我上也得上,不上也得上,因为这家的人比较多。我手足无措,不晓得该干什么。或者说,我其实知道该做什么,可是就很期望可以就这样跟在一个人身后默默地当个同行的,正解:旁观者。说到底就是懦弱的心理作祟,没拿出勇气。但是神不愿看见我这样一成不变,没有进步。我跟着另一位组员走入屋内,他就告诉我,你可以去跟那边的小孩讲 四律。我还在止步犹豫的当儿,他又再次催我去。我只好硬着头皮上了。我那时还不知道,这背后的一“推”成了我这次短宣收获的启动键。 

为了让我们能有更深刻的体验,我们去了两回垃圾场。一次是行军祷告,一次是逐家布道。从来都知道在每个城市里,不论多繁荣,都会有所谓的贫民窟, slum of the city, 不过却从未亲眼见证。那和长屋是截然不同的面貌。由各大小的木板拼凑着钉起来的房子,而且很多是薄薄的三夹板。一个怀疑一闪而过,这样的房子,撑得了强风暴雨吗?但是许多的住户已在那里扎根了五年八年十来年。可想而知,这看似弱不禁风的房子,却也蔽护了他们那么多年。神尚且养活花草鸟兽,跟更何况我们人呢?神赋予我们人很强的生命力,只看我们愿不愿意把它发挥到极致。安逸的生活很多时候令我们忘记,我们美好的生活,我们富足的生命有多难能可贵。在社会中,有多少人是吃不饱、穿不暖的,但他们都在努力活下去。当我们拥有这么多时,我们怎能不珍惜,不感恩,不付出呢?再次的印证,我何其幸运,也何其幸福。

另一个得着则是有关团契、相处。在任何的服事或同工中,在人与人的相处中,很多时候,我们人都容易有一点小摩擦。这些的摩擦,有时是一方觉得有什么,另一方在事后会知道,这算是最好解决的一种吧。当然,时有是另一方一辈子都不会察觉。或者,有时是一方觉得没什么,但对方觉得他可能有什么。这样的小小的缝隙,在外面,很可能轻易地离间人与人之间脆弱的感情。但是,因着我们处在神的爱中,我们都晓得继续相信彼此,互相帮助、互相原谅、互相包容、互相体谅...... 这些都是非常难能可贵的,也使得这个冷漠的世界,多了几分温暖。感谢神让我们成为一家人。神是我们的主心杆,那最大的支柱,而我们每个人则像相互连接的小柱子,虽然小,任何一根断裂所能带来的杀伤力却都是不容小觑的。无论如何,我很欣慰的是,我们都有好好支持周围的小柱子,即使不是最好,但我们都有努力了。我们每个人都不同,也都有不周或不足的地方,但通过神就得以完全。他使用生命中大大小小的人和事让我们从中学习,得以进步。当我们看到自己的不足,我们才有机会蜕变,成为更合神心意的仆人/孩子。我相信,我们都在学习中,都在蜕变着。我们都很幸运,都是幸福的孩子。 

短宣的第二晚,我们有幸参与预备杜当堂的青少团当晚的节目。其中一环是信息分享。在林彪牧师的分享中,他提到的要活出基督的样式最让我印象深刻。我们口口声声说着要活出基督的style,但又老是固执地想保留自己的样式,想跟着自己的想法走,用自己的方式解决问题。这话让我反省。有时候,任性致使我忽略圣灵的声音,懒散放纵我忘记与神的沟通。这个讯息带给我冲击,让我幡然醒悟,我怎可容忍自己如此?无论蓄意无意,偶尔常常,那些都不是重点。你的心,还在神身上吗?你的灵,还开放给他入住吗?你还愿意更多地了解他,跟随他,听从他的教训吗?四律说到尾声,当一个人愿意相信,得着拯救,接下来,他该做的便是每个星期上教会,每日祷告,还有读经,总之就是要亲近神,与神沟通。想到这 里,我就会有丝丝惭愧。当我鼓励着别人每天拥有读经祷告的生活,我自己又做得如何?偶尔,我也会繁忙,我也会懒惰。但那不可以成为阻止我亲近神的借口。我要儆醒,免得我陷入网罗而不自知。诗篇23:3 「他使我的灵魂苏醒,为自己的名引导我走义路。」神亲自带领我,使我常经历他的大爱,满有他丰盛的恩典,我又怎可令他失望? 


Philippians 4:7「And the peace of God, which transcends all understanding, will guard your hearts and your minds in Christ Jesus.」我心虽彷徨,主仍赐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