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6, 2014

原住民对基督福音的饥渴 by Alvina

这是我在SMCGC参加的第三次的短宣。短宣过后,学员们都得交一份见证篇。我第一次短宣见证篇分享我学习什么,第二次短宣见证篇我分享了我遇见神同在的过程,要写第三篇的时候我烦恼很久,突然我想起我在这次短宣中从团员身上学习到我要勇敢面对我自己的短处。这一次的门徒短宣不是我本身的门徒班,只是我发现我快要毕业了,以后做工了很难去短宣,所以决定要参与在大学生活里最后一次的短宣。

比起别人的短宣经验,我自觉我是老鸟了,对短宣的事前预备根本不放在心上,甚至才在参加短宣的前一晚,才开始为这短宣预备。我感谢神让我参加这次的短宣,因为祂让我看见我是起初多么骄傲,在学弟学妹面前我觉得我学不到东西,可是神借着许多事让我发现我是多么渺小,我从我看不起的学弟学妹身上学习到更多。我从一开始的时候就小看这个短宣了,因为我觉得它很简单,因为短宣的地点跟我第一次短宣时候一样所以我会有经验,太多的因为,结论是我有太多自以为是的以为。

但其实不然,我想说我这次就是完全做个参与者,不要参与任何的节目准备。在考试后,突然筹备会主席问我是否能帮助她,原先我是不想的,但神让我有怜悯的心,看到她有许多的考试却身负许多的重任,我愿意放下我原先的想法,加入这团队一起事奉神。在当中事奉的时候,我看见每个人虽然很忙但仍然愿意为主做到最好,他们这帮年轻人的心我感受到了,所以我兴起我的热心,将我的经验和方法与他们一起讨论。这让我想起我以前刚进入教会时,有一堆的学长学姐也将他们的经验和学问教导给我,而我只是将这样的学问和经验再传授下去,刹那间我感受到神的大爱使得教会就是那么温暖,若没有前人的种树,后人怎能乘凉呢? 我很高兴我在当中扮演这教导新人们的角色,当别人虚心学习时,使到我想起耶稣谦卑在世做门徒老师的样式,而门徒也愿意为耶稣放下一切跟随祂。

我在短宣被奉陪负责做祷告组和主日学。比起主日学,我没有做过祷告组,所以我比较放多一点心在祷告组的预备,祷告组的工作是我和另一名学妹负责,我想说她比我年轻得多,有没有经验,所以很多的事我负责指导,她负责执行去做,但是神真的很奇妙,祂硬是要我要亲自为他做,不小心地我被安排做第一天的第一个节目:带灵修。我的个性喜欢热闹,灵修是一门修身养心的活动,我很害怕要做这个事,甚至前一晚不能睡,一直烦恼隔天要如何带领每个人去灵修。虽然烦恼,不过我记得曾经我的老师对我说过”神给你一个考验是因为祂相信你的能力,如果你的能力不够,你可以祷告向他求”,所以我冷静下来,求神给我能力让我在隔天带灵修时可以充满力量。感谢天父,虽然我带得不够好,不过各位学弟学妹还有传道都肯定了我,给我许多的鼓励。这件事教导我做什么事,我都要量力而为,不要未试过就先放弃,更要常常祷告神,因为神是那伟大、满有能力的主,祂必给你力量度过一切难关。

另一方面,我曾经在之前的短宣有负责过主日学,而这次我一样又是被负责带领孩子们的赞美时光,当然因为有经验,我一点都不害怕,反而骄傲了起来,对其他跟我负责一样事奉的学妹们说靠我就可以了,完全不用担心。当然,学妹们是第一次负责,每次都跟我确定几时要练习,而我真的太骄傲了,完全不把这事奉放在心上。直到星期六晚上透过林彪牧师当晚的分享,我发现我什么都不准备,明天要怎么带领小孩来敬拜神呢。我觉得很懊悔,因为我看神的事不重要,虽然我负责的事是儿童事工,可是在神的眼里,任何的事奉
都是一样重要,儿童主日学是跟成人崇拜一样重要的。感谢神让我醒悟过来,在前一晚虽然牺牲了一点睡眠时间,不过我们仍然坚持做好基本的准备。当天,感谢我的伙伴们牺牲自己早餐的时间,陪我一起练唱和许多其他我没想到的准备,让我在这次的事奉中,我学习每个人都有神赐予的恩赐,我们要好好善用,做好充足的准备,并尽力发挥到最好,这样事奉的人会做得心甘情愿且有得着,而被人事奉的会感受到神在每个人身上充满,体会到神的一直同在。

当然短宣最大的重点是在逐家布道,每一次短宣的逐家布道让我有不一样的感受。上一次我第一次用马来文向人传福音,带有紧张和兴奋的心情;而这次,我还是用马来文去传福音,但我看见原住民对基督福音的饥渴。短宣领队的鸿恩传道一直提醒我们国家的回教化越来越严重,许多地方已经受到宗教逼迫,只是沙捞越州还没有这么明显,这都是因为原住民在沙捞越周占了很大部分,如果我们没有去向他们传福音,很快单纯又纯朴的原住民会被政府所给的利益影响,到时我们再这么努力传,他们的心门已经关上不接受主耶稣的福音了。我发现我是个孤陋寡闻的人,我一直躲在世界善良的地方,我不肯去接触世界黑暗之处。在这短宣,我明白我是时候应该要走出来为神传福音的时候,短宣不是一定要去遥远的地方,因为如果连靠近地方的朋友都还没得到神的福音,我们又如何向更远的地方居民证明我们是基督徒并传福音给他们。

曾经我一直对神有个埋怨,为什么我做的短宣对象都是原住民,为什么不是我的本族。我这个自视其高的人总自认为我是华人就地位高尚,也认为原住民总是低我们华人一等。这个领悟到我去第一个逐家布道的家里才发现,我传福音的对象是华人,原以为我会传得很成功,可我却碰了一肚子灰,不过我说了什么,华人总是能反驳回我。我顿时觉得我之前传的原住民的对象是多么善良,因为我的国语能力多么差,原住民都能体谅并专心聆听我差劲的国语福音,到最后并笑着接受福音。我才知道神一直知道我的能力在哪里,祂让我先接触善良的人,好让我愿意为祂传福音;可当我对祂有埋怨时,祂适时让我接受现实的困难,让我察觉祂的实实在在的良善,原来神让我从简单的对象做起,祂要我做足福音的准备,到时机成熟,我有那能力去面对更难的福音时,我至少有最基本的基础去面对打击和克服困难的心。

在逐家布道的时候,我带着满满的信心去传。为何信心满满? 因为我在前六个月才做好海外的马来文短宣,并且我早在两年前也来过杜当堂做过短宣,在所有团员中我是既有经验和知识的,所以逐家布道对我根本不是难事。神真的是时间最准确的裁判,因为祂给骄傲的我一个大大的教训,事情发生在当我向一个原住民妈妈传福音之时,我的马来文竟然一点都不顺,说话带有颤抖和不确定的声音,最重要的是我还在一个想从我身上学习的学弟面前出糗了。当时,我顿时清醒发现我自己是多么骄傲,逐家布道之前既不做好准备,更不先祷告宣告传福音是为神传,我根本是为了炫耀自己的能力,而不是为神而做的。当下,我让那位学弟帮我接下去,我只能到另一处做认罪的祷告,求神原谅我这无理的人。在当中,我也从那位学弟身上学习到更多,因为他的心情原来不佳,但传福音的时候,他把自己的心情搁在一旁,努力为神传福音。我看见他对神的事充满热情和耐心,甚至在传福音之前做了最充足的准备,也虚心向有经验的人请教传福音的技巧,只因为他怕错过那机会
使那人没有机会认识主。我从他身上看到自己许多的不足,使得我决定在下一次的逐家布道中尽力为主传福音。

我也是个很懒惰和体贴自己肉体的人。在烈日高空下,我体力不足地总是想放弃为主传福音。不仅如此,我看见家门锁着,我就想直接去下一家。这些都是不对的想法! 神也让我从我其他的学弟学妹身上看到我的缺点,神要我反省,总在我要放弃的时候都有人会提醒我不要忘记为主抓住任何的机会去传福音。有一个特别学习是我去到一个年轻的少妇家里,当下只有我和两位杜当的青年人,我不能靠别人帮助我,我就硬着头皮向那少妇传福音。这是我有史以来遇到最大的挑战。第一,我得自己用我的破马来文与她寒暄,让她不觉得我们是陌生人。一直以来,都有个杜当的青年人会帮我做开场白,可是这家她们也不认识,所以就得靠我自己去说;第二,少妇的婴孩正在睡觉,我既不能大声向她传福音,也在传福音的过程时很容易被孩子的哭声打断;第三,这个年纪的少妇才刚搬过来不久,不认识任何的人,最重要她是从来没有听过福音的人。从来向人传福音,至少每人都会听过基督教和耶稣的名字,但这位少妇听都没听过,我才发现原来之前所遇到的困难都不是什么困难,原来我只是在认识耶稣的人面前传福音,我并不是真正到神的未得之民的那个圈子里传福音。感谢神让我遇到年轻、善良的原住民,她专心听我说,幸好她最后接受耶稣的福音,我也把马来文圣经送给了她,并交代希望她有天能去教会。可是我知道我自己做得不够好,基于语言的障碍,很多想表达的东西我表达不出来,所以我不能将基督教的精髓完完整整传给她知道。这里我看到我自己有许多的不足和改进,使得我下定决心要将我的马来语学好,我不想再遇到有话却说不出的情况,并且决心预备和充实经验和知识,既使有个机会我到了一个完全没有听过耶稣福音的人面前,我可以顺利说出主的福音,让他知道完整的福音,没有疑惑地相信神!

我很喜欢星期六晚青少团林彪牧师带给青少年人的信息。作为一个基督徒,我们是带着基督的名号做我们的衣服,无论我们做什么就好似耶稣在做什么,我们有义务让人看见我们的身上有耶稣的样式,而不是用基督徒的身份来绊倒那些不信神的人。这信息让我再次被提醒我虽然有很多的不足,可是我是否有那个心为神去传福音和服事神,并且在传福音和服事神的时候能让别人看见耶稣的样式。在这个短宣里面,我被谴责许多次,但不是被人用骂的方式,而是神让许多人和事物让我亲自体验我的不足和缺点。我很感谢神因为我学习的领悟比第一次在杜当堂短宣还更多,更让我下定决心更注重宣教事工。我不知道我有没有意向要成为宣教士,但我也决定我一定要为神做宣教事工。这世界太多角落需要福音,随着回教化时间,宣教事工更是显得迫切。可知要收的莊稼多,但做工的人少,奉劝各位觉得世界还很安宁的人看到这世界其实已经败坏,我们人们都需要神的福音,并知道福音不能被动,得要主动! 除此之外,我们要学习做个有耶稣样式的基督徒。最简单的方式就是做任何事都要把主放在首位,“耶稣祂会怎么做?”(What Would Jesus Do?)是我现在做任何事前第一要问的问题,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的生活中有耶稣样式。